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齐鲁文化与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2018-11-30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为纪念“济南会议”召开二十周年,深入推动神学思想建设发展及基督教中国化进程,2018年11月23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在济南联合举办“齐鲁文化与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卫清教授等著名学者出席,参会人员共20多人。

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张进教授主持,张教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及嘉宾分别作了介绍,并邀请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张凤莲处长和省基督教两会主席高明牧师作了讲话,高牧师从政治、文化及历史角度指出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意义,以及齐鲁文化在宗教中国化中的现实作用,并对省基督教两会成立“齐鲁神学研究中心”的意义,以及基督教中国化实践经验及成果作了介绍。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齐鲁文化与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照片1.jpg


研讨会中,张志刚教授以“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创新探讨”为主题,指出能否做好宗教工作关系到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国家安全与统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中国宗教需要进一步中国化与法制化;宗教的社会作用具有两重性,片面性的看待宗教的积极与消极作用都是不可取的,需要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张教授认为我国宗教在社会上产生的积极作用是主要的,做好宗教工作需要从宗教正面的、有建设性的层面,引导宗教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之后,各位专家学者们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谈论了如何结合齐鲁文化更好的引导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贡献积极力量。

在省基督教两会同工们的发言中,省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副总干事)王希成牧师通过阐述沃弗等神学家们的思想,指出中国基督教当积极发扬博爱、宽容的信仰精神,以和解与拥抱为宗旨,在中国谱写唱响出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乐章与旋律。任恩成老师通过对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分析,阐述了基督教如何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更多新的力量。王秋婉老师以“基督教中国化处境下茶文化事工的探索”为主题,阐述了圣经中关于“怡”“清”“和”“敬”“真”的中国茶道精神对灵修、团契和牧养的积极作用,指出茶事工的开展会使基督教的信仰表达更具中国特色。史继龙老师以祭祖的伦理议题为例,从释经学角度探讨了基督教应如何正确应对与中华文化的冲突与融合。最后,高明牧师谈到,为在神学理论体系上进行中国化的研究和探索,省基督教两会成立了“齐鲁神学研究中心”,并形成“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代社会与教会需要”的研究进路,目的是为剥去西方化的基督教思想在中国教会的消极影响,挖掘圣经文本中博爱、和睦、包容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的内容,在礼仪制度、教义教规层面作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进步的阐释,带领全省教会以“办好教会·服务社会”为宗旨,在社会中树立基督教良好形象。


神学思想研讨会.jpg


张进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表示感谢,同时对省基督教两会各位老师的发言表示了赞赏,指出大家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对宗教中国化提供了许多有价值性的借鉴,并鼓励在座的各位年轻学者们认真学习,潜心钻研,为更进一步促进宗教中国化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研讨会围绕“基督教与中国文化”“基督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督教与社会服务”“基督教如何抵制极端、异端和邪教”四个主题,共征到论文80余篇,特别推选出15位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发言,山东神学院师生及教牧同工近30人积极参与了回应,在会场中,研讨发言紧凑有序,交流互动气氛热烈,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本次会议还邀请到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张进教授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卫清教授等学者出席,张教授在发言中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研讨对于山东教牧人员引导广大信徒积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很大促进作用;胡教授则从“三自”发展角度,谈到当今教会赋予“三自”的新内涵,并认为基督教当立足圣经,用中国文化符号来表达信仰,本次讨论激发了大家的神学思考,对山东教会在文化层面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闭幕式由李洪玉牧师主持,高明牧师讲话并指出,“济南会议”是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的肇始,更是中国教会史上重要的里程碑;鼓励广大教牧同工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努力发扬“友善”“包容”“和睦”的信仰精神,结合儒家“和而不同”交往理念,积极与其它宗教开展友好交流,共同推进对宗教中国化的思考与实践;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山东教会的牧者既要以圣经为本,稳固信仰,又当开放思想、提升格局,站在全省教会的角度思考问题、开展事工,带领山东教会在新时代多元化的环境中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在颁奖仪式上,15位撰写论文并发言的同工荣获“个人荣誉证书”及奖品,多个积极组织参与本次研讨的地市基督教两会荣获“优秀团体奖”,60多位提交论文的同工获得鼓励奖。

本次研讨会取得预期效果并圆满结束。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夏伶珺牧师、省基督教两会顾问任现民牧师也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