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谈发展 话未来 促交流

​——“第十四届基督宗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高级论坛在贵阳召开

2018-11-13 收藏 报道:冯谦
A+
A-

2018年11月13日,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协调部主办、中国基督教两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基督宗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高级论坛在贵阳召开,50多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天主教及基督教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宗教部门干部参加了此次论坛。

_9192.jpg

论坛开幕式由贵州省基督教两会主任、会长杨朝云牧师主持,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张强、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副局长王志刚、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巡视员徐飞、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阚保平牧师等出席开幕式。张强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此论坛是搭建教界、学界和政界多边交流的平台,创建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对话模式,他希望通过论坛多方的沟通与交流,探讨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的方向,明确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定位,为推动基督教在中国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王志刚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了宗教工作坚持“导”的重要理念不会改变,坚持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会改变,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会改变,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不会改变。

阚保平牧师代表中国基督教两会致辞,并做主旨发言。阚保平牧师就内地教会信徒数量的争论回应与会各位,他说近几十年内地教会发展,信徒数量有所增加,但是信徒多的教会并不一定是健康的教会,因此,我们不应聚焦于教会信徒数量的争论,而是要竭力建造稳定、有序健康的教会。他在主旨发言中,就内地就内地基督教的未来与发展指出,首先,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一样存在于社会中,作为社会构成的一部分,具有社会功能。基督教的社会功能是服务社会,使自身的存在适合社会需求。其次,内地教会的任务是摆脱依附状况,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最后,基督教要变排他以包容,建立伦理的基督教,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才能服务社会。

开幕式之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并开展研讨交流。

“基督宗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高级论坛在过去的十四年中每年举办一次,近年来,论坛紧紧围绕宗教中国化和宗教工作法治化方向展开研讨,与会嘉宾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和建议,包括对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探讨、和谐宗教关系的构建等,为基督教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