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大神学”系列讲座走进福湾讲坛
2018-11-13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2018年11月8日,福建神学院福湾讲坛再次开讲,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同潘少铎博士,为全院师生带来“大神学”的系列讲座。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主持讲座并对讲员表示欢迎。

Wechatryh.jpg

游斌教授分享“基督教中国化呼唤‘大神学’意识”,他首先引入一个“对话神学”的概念,即“神学与中国文化”的对话。在这个对话过程中的两个角色都非常重要,二者既相互融合,又相互影响。简要来说,对话神学应扎根于基督教本身的信仰传统,以普世神学作为自己的思想资源,而后勇敢地进入到中国的某一个文化传统里面,大胆走出自身的边界,去汲取中国文化的有益因素,更新并发展出新的神学理解。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在如此处境中发展基督教的对话神学,游教授称之为一种“往而复返”的活动。因为两者之间仿佛一面镜子,总能反观对方。当它们产生对话时,中国基督教的神学必将呈现一种不局限于教派、学院、知识性的,且具有某种“大神学”的神学意识系统。“大神学”是要求把基督教理解为一种悠久而深远的文化传统,并把它的神学扩充为一种真正接纳多种传统的普世神学,将其视为一个完整而系统的思想体系的一种意识层面。事实上,“大神学”意识与宗教改革的精神是相一致的,因为它们都指向一种“未完成的新教”。在与中国文化的对话之中,新教的“未完成性”意味着更深更广地进入普世教会的灵性资源之中,充实与完善中国教会的普世神学。正因为有如此的现状存在,才会有尝试建立一个“大神学”架构出现的可能。接着,游斌教授以“我们所相信、我们所庆祝、我们所生活、我们所祈祷”四个神学部分来分析,结合中国文化的语境进行举例说明,从而构建一个涵盖了基督教经学、理学、礼学、伦理学与心学的“大神学”架构,让大家对“基督教中国化”与“大神学意识”之间的关系有了一定的了解。

下午,潘少铎博士分享“‘大神学’视野下的中国教父学研究”。潘博士以“普遍呼召与神学之‘大’”、“教父、教父研究和教父学”及“中国基督宗教与教父精神”这三方面展开分享。圣灵上帝的普遍呼召之“大”表现在“远有所自、实有所在、无所不包”,如此宏大的神学概念正体现了“大神学意识”。而后他介绍了教父的源起,列举了许多早期教父,以说明那一时期的教父们不仅为“教父学”做了奠基石,他们的教父精神也帮助许多信徒回归到信仰和生活的本真,同时大量的教父著作为各个学科的研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潘博士还从基督教理学、礼仪学、伦理学、心学和经学进行浅析,探究“中国基督宗教的教父研究应该如何开展”,表示当前中国基督宗教的教父研究仍有极大空间。

最后精彩的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老师的回答鞭辟入里,听众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