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赵紫宸与基督教中国化

——纪念赵紫宸诞辰130周年暨浙江省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研讨会侧记

2018-10-01 收藏 供稿:通讯员 余音
A+
A-

2018年9月19日至21日,浙江省基督教两会在赵紫宸先生(1888-1979)的家乡——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举办了“赵紫宸与基督教中国化——纪念赵紫宸诞辰130周年暨浙江省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第十八次研讨会”的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浙江省民宗委、湖州市民宗局、德清县民宗局的关心指导,在湖州市基督教两会积极参与、德清县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和新市镇人民政府热心承办与支持下如期顺利进行。这次活动的参与者主要有浙江各地的省基督教两会的常委、湖州市基督教两会的常委、德清县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的常委和当地教会的教职人员,还特别邀请了海内外十余名研究赵紫宸的专家学者参加,前来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江苏、福建、山东、江西等地基督教两会的教会领袖和金陵、华东神学院的代表。

开幕式_副本.jpg

20日上午9时,纪念活动在德清县新市镇的“紫宸园”(原名东昇公园)拉开序幕,来自浙江各地和其他省市的教会代表与各级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等嘉宾共计百余人参加。开幕式由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潘兴旺牧师主持,在主席台就坐的有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振华;湖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沈火江等各级领导,还有特地从美国赶来的赵紫宸的孙女赵晖。在开幕式上的各位领导的讲话和嘉宾发言中,从不同侧面追述缅怀了赵紫宸先生生平事迹。高峰牧师指出,作为中国基督教新教神学家、宗教教育家,他是二十世纪中国基督教会历史中最具影响力的神学家之一。高牧师盛赞赵紫宸先生学贯中西、并在文学、书法、诗歌等艺术领域有很高的造诣,他尤其擅长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多种形式表达基督教神学,堪称基督教中国化的先驱。赵紫宸先生历任东吴大学文学院院长;燕京大学宗教学院院长、教授;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还担任过1948年8月普世基督教协进会成立大会的6位主席之一。新中国成立后,赵紫宸先生曾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常委等职。最难能可贵的是,赵紫宸先生不是一个象牙塔中的学者,他的神学思考与中国社会的命运息息相关,他鼓励教会积极投身祖国的社会建设,是一位爱国爱教的基督教神学家。

在开幕式上,省民宗委陈振华副主任鼓励浙江省基督教“两会”继续要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发挥积极作用。为了让基督教中国化在浙江落地生根,陈主任寄语全省基督教界:要坚定不移扛好基督教中国化大旗;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学习传承好赵紫宸中国化神学想想。省基督教“两会”要深入挖掘赵紫宸中国化神学思想的精髓,系统整理基督教前辈人士关于基督教中国化的论述,总结基层教会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深化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用广大信教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深讲透,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的成果运用。

出席这次开幕式的还有德清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沈海明,德清县民宗局副局长黄向阳,新市镇镇长许哲锋、文化名人姚永奎等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当地教会代表等。在紫宸园,为本次活动还特别增设了两个展区:一个是台州市基督教两会红色收藏家孔爱卿教师收藏的基督教中国化的书报展,与园内赵紫宸先生纪念馆的展品融为一体,在开幕式前后供参会者观摩学习;另一个是书法展区中有两位书法家当场为会场挥笔题词。开幕式后,大家在公园的赵先生塑像草坪合影留念,记下历史的一刻。合影后,有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新市古街区,领略了赵紫宸先生曾经生活过的千年古镇的历史风貌。

20日下午,在新市镇银都大酒店的六楼会议室举行了以“赵紫宸与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的浙江省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第十八次研讨会。这次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研讨活动得到了研究赵紫宸先生的专家学者和各省基督教两会、神学院的大力支持,共有5位学界的教授代表,6位神学院、圣经学校的教师代表和1位教会代表发言,收到论文共计二十余篇。

研讨会的论文交流分两场进行,每场有四位主题发言,两位作回应。研讨会的第一场由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孝浪牧师主持,江苏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张克运牧师带领祷告。作论文主旨发言的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石衡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黄海波教授、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和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吴梓明教授。华东神学院副教务长胡应强牧师和浙江神学院研编室主任汤士文博士分别作了回应。

研讨会的第二场由浙江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楼世波牧师主持,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高明牧师带领大家祷告。前后发言的分别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梁慧教授、金陵协和神学院图书馆馆长陈永涛副教授、江西圣经学校校长李云根牧师和上海大学研究员伍德荣教授。金陵协和神学院严锡禹副教授和宁波鄞州区邱隘镇基督教会蔡宏强教师相应作了回应。会场充满学术研讨氛围,时有灵感和思想火花的碰撞。各位学者分别从自己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基督教中国化的先行者赵紫宸先生的神学思想,剖析了他前、后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进程,与会者为他的深沉的爱国情怀和深刻的神学思考感动,也为他晚年的收笔少著而惋惜。

研讨会最后的总结由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副主席孙彰道主持,潘兴旺牧师作总结发言,同时在主席台就坐还有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副主席朱礼斌、陈孝浪、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任洁芳、楼世波、张耀法等牧师。潘牧师在总结时归结为三点:鉴往知来,勇担时代使命;与时俱进,传好时代信息;从我做起,尽力舍己奉献。鼓励大家继续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把浙江教会建设得更加合神心意、荣神益人!研讨会在湖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王金康牧师的祷告祝福中完美结束。

21日上午,大会安排与会人员参观安吉余村——“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发源地会址,与会人员冒着绵绵细雨,兴致勃勃地走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到了思想理念的改变而带出的生活品质改变的真实性。

这次以“赵紫宸与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与会的教牧同工切身享受了神的同在与祝福。大家普遍反映,这次研讨会是非常有深度的文化盛宴,对启发我们深入思考“基督教中国化”的神学思想建设有积极的意义。赵紫宸先生作为二十世纪最具有影响力的神学家和中国基督教本色化的开拓者,为当时代的中国教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他的思想和著作是“基督教中国化”的鲜活样本。我们应当积极继承他沉甸甸的神学思想,更有力地推动浙江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为共创浙江“两个高水平”的建设,作出浙江教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