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立足圣经文本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齐鲁神学研究中心举办教牧与圣经研习班

2018-07-18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18年7月10日至13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齐鲁神学研究中心在济南举办首期教牧与圣经研习班,新加坡圣公会荣休主教周贤正主教受邀前来讲座,省基督教两会主要同工、山东神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各地市的部分教牧同工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学习。

k圣经研习班图3.jpg

10日上午,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夏伶珺牧师主持了开幕仪式。夏牧师对省基督教两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本次研讨学习的内容作了介绍。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做了动员讲话,高牧师强调本次研习班的目的一是要引导教牧人员立足圣经,加强圣经知识储备,带领信徒建立正确圣经观、正信正行,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基督教的社会观感;二是要加强齐鲁神学研究与建设,深入推进山东教会基督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随后,周贤正主教做了致辞和分享。

本次学习过程中,周贤正主教以“圣经古文明”为题进行讲座。周主教指出“追本溯源、立足文本”是建立圣经统一观的重要途径,并在课堂上展示了圣经古文明的经史脉络,以此脉络为主线,细致解读了新旧约的整体结构与内在联系;以崭新的视角,帮助学员建立更加全面、系统的圣经观,避免讲台信息的片面化,使广大学员感受颇丰、受益良多。

期间,周主教通过分析“契约”“律法”“崇拜”“祭祀”等重要概念,将“西奈神人相遇”对几千年世界文明与礼仪的影响,作了系统性的分析和阐述。周主教强调,认真探索圣经事件与当时各个地域古文明的对话模式,可以增强现代基督徒的信仰自信,不再以肤浅的信仰经验和粗糙的宗教情感理解信仰、表达信仰,以此引发学员重新反思当前教会落后的牧养模式,探索适应当代教会与信徒需要的牧养之路。

本次研习班还设置了小组讨论和呈现环节。晚上学员分成十个小组,对老师设置三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小组也选出代表就几天的学习成果做了精彩的总结呈现。

13日上午,夏伶珺牧师主持闭幕仪式。高明牧师作了总结讲话,高牧师鼓励大家要秉持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解读圣经,扎根圣经真理,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广大信徒始终走在正确的信仰道路上。最后,夏牧师也鼓励学员努力掌握所学知识,深入思考教会牧养的更新,推动山东教会更加和谐健康稳定。

此次研习班为推进齐鲁神学研究中心“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儒家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代社会与教会需要”的研究进路提供了又一有效平台,同时为带领广大教牧人员立足山东教会实际、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实践打下基础。

本次研习班达到预期效果并圆满结束。

(撰稿:通讯员 赵立波,史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