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以茶道推进神学思考 以宣讲促进成果转化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办第七次茶事工研讨会暨基督教中国化讲道交流会

2018-07-11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18年7月6日至8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在临沂举行第七次茶事工研讨会暨基督教中国化讲道交流会,省基督教两会神学思想建设专委会与宣讲团成员、省基督教两会茶事工小组成员及临沂市教会教牧同工共100多人参加。

山东茶事工研讨会暨基督教中国化讲道交流会图片2.jpg

6日上午,刘永清牧师带领大家灵修。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宣讲团专委会主任、临沂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任张建顺牧师主持会议,临沂市基督教协会会长刘宗昌牧师致欢迎辞。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做了讲话。

高牧师首先表达了对临沂教牧同工的感谢以及换届后工作的肯定。高牧师指出,宣讲团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实践和山东教会的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全省教会高度赞赏与广泛认可。高牧师强调,基督教中国化的关键在于做好与儒家文化的融通与融合,希望大家藉茶事工的开展,在中国化实践方面有更多思考,也继续秉持“办好教会·服务社会”的宗旨,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及神学思想建设,齐心协力推动山东教会的健康有序发展。

随后,高明牧师以“推进山东教会的中国化”为主题进行分享,鼓励宣讲团成员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多祷告、多读经、多学习、多操练,将圣经教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努力且深入地思考基督教中国化命题。高牧师谈到,在面临异端邪教渗透和难以适应社会等各种问题的处境中,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非常重要。因此,要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去除西方哲学与文化对基督教神学的负面影响,以本土儒家文化做好信仰的诠释与表达。山东基督教两会推动的茶事工,就是扎根本土文化,思考基督教中国化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将圣经中的真理信息与中国茶道精神中的“和”“静”“怡”“真”理念相融汇,消解教会中现有的一些激进、排他的思想,引导基督徒在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行动中,建立和谐关系;加强自身的灵修默想,提升安静内敛的气质;建立肢体间的交流、分享的有效平台,维护彼此间的合一关系。

下午,云南省昆明市基督教两会办公室主任、大益茶道院首届牧师茶道师李路军牧师以“茶席边的圣经”为题做了分享。

7日上午,临沂市中心堂亚设团契主领了赞美会。随后,张建顺牧师主持了山东省基督教中国化讲道交流会。泰安市基督教两会主任(会长)付林牧师作了会前祷告。16位宣讲团成员以“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行讲道交流,所宣讲的信息深入浅出、贴近生活、易于理解,赢得了会众的阵阵掌声。通过调查问卷显示,受众对本次讲道交流会给予一致的好评与称赞。7月8日,宣讲团成员也被分派到临沂市16个县区、33个堂点进行宣讲,受益信徒达到18480人。

张建顺牧师在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宣讲活动起到了“明方向、消误解、担责任”的作用。 一是对教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方向比加快速度更为重要;二是消除了信徒对基督教中国化的误解,使大家明白基督教中国化绝不是淡化信仰,而是为更好的融入和适应社会;三是使信徒明确了自身的责任,深刻认识到基督徒既是天国子民,也是中国公民,必须要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从而积极主动的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次研讨会及交流会均达到了预期效果,在省基督教两会神学思想建设宣讲专委会委员、烟台市基督教两会副主任(副会长)孔晓丽牧师的祷告和张建顺牧师的祝福声中,会议顺利落下帷幕。

 

(撰稿:通讯员 赵立波,郭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