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友好交往
“不同文明 共同未来”

​——中德跨宗教对话会在沪开幕

2018-05-10 收藏 报道:房赢 摄影:王前亮
A+
A-

2018年5月10日,第二届“中德跨宗教对话——不同文明 共同未来”跨宗教对话会在上海铭德大酒店拉开帷幕,这是继2016年5月“中德宗教对话——和平与共享”跨宗教对话会在德国汉堡成功举办之后,双方举行的第二次对话会。通过第一次对话会,德国教会和社会对中国宗教的情况和发展,以及中国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情况有了较好的认识。中德双方教、政、学各界代表之间增加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增进了共识。

g0561.jpg

此次,中德双方来自宗教界(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政界和学界近50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肖虹、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处处长修彦彬出席会议。

8时30分,中德跨宗教对话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肖虹副秘书长主持。肖副秘书长和德国新教教会联合会亚太及北美区负责人克劳迪娅•奥斯塔雷克牧师(Rev. Claudia Ostarek)首先向会众介绍了会议情况和双方代表。

肖副秘书长用三个“合”字指出了中德双方两次对话会的脉络:一拍即合、不谋而合、和合共生。她提到,2016年中德对话会的促成就是两国有共同意愿加强宗教交流的结果。中方提出的宗教中国化/本土化议题,得到了德方的赞同,说明双方愿意就这个议题进行研讨,分享各自的经验做法,提供思想借鉴和实践启发。此次的主题“不同文明 共同未来”使我们感受到跨信仰对话会,就是要通过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探索人类共同的未来。对话是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不同文明和谐相处的最重要的方式,以和平、智慧、公正的方式开展对话,加深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共识,才能携手创造共同未来。

随后,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和德国新教福音事工协会董事会主席、德国代表团团长杨•詹森牧师(Rev. Jan Janssen)分别致辞。

高峰牧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基督教两会,对此次中德跨宗教对话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双方第一次对话会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宗教中国化是中国各宗教,包括基督教在中国存在与发展的正确方向。他说,基督教中国化是一项长期的综合工程,中国基督徒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基督教会,强调教会的地方性,但并不否认教会的普世性。中国教会是普世教会的一部分,中国基督教协会是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的正式成员。目前,处于后宗派时期的走在合一道路上的中国教会,面对普世教会不同的教派和组织,与许多不同宗派背景的教会及机构保持友好交往与合作,包括德国新教教会等。

他相信,中德跨宗教对话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增进双方不同宗教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高牧师最后祝愿本次中德跨宗教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

杨•詹森牧师在致辞时首先感谢中方的邀请和热情的接待。他指出,中德双方虽然距离遥远,文化有差异,但我们仍然互邀互访,互相在中德举行对话会,共同为中德双方的宗教发展而努力。两次对话会都有不同宗教人士参加,这体现了对话会的多元性,我们可以相互学习、相互理解。詹森牧师希望双方在对话的过程中,彼此尊重,打开对话的大门,用心倾听,共同为宗教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对话会正式开始。为期一天半的对话将围绕“宗教中国化/本土化”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两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第一天将由中德双方四个不同宗教、不同界别的代表就“宗教中国化/本土化”的主题畅所欲言,相互交流与讨论。

此次研讨会由基督教全国两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德国新教教会联合会(Evangelische Kirche in Deutschland – EKD)和德国新教福音事工协会(Evangelisches Missionswerk in Deutschland〔EMW〕)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