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把神学、信仰和祷告唱出来”

​——叶德宗博士在福湾讲坛分享“崇拜会众唱诗”

2018-05-09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白云悠悠春艳丽,清风徐徐柳叶飘。2018年5月8日,福建神学院福湾讲坛迎来一场以乐载道的特别讲座,由叶德宗博士为全院师生以及莆田堂的弟兄姐妹们带来题为“崇拜会众唱诗”的分享。

atIMG4.jpg

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对叶德宗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叶德宗博士以他多年的侍奉经历,围绕《歌罗西书》3章12节至17节的内容,向大家讲述唱诗在会众崇拜中的重要性。叶德宗博士讲到,“如果没有耶稣,也许基督徒便无歌可唱,也无题可说。”

音乐是有生命的,诗歌更是如此。当会众的心尊上帝为王时,就会随着音乐体会歌词,经历神的同在,仿佛在崇拜中看见神。但在崇拜中,许多会众只知道“唱”,却容易忘记“用心唱”,因为心中没有常存基督的爱。“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西3:13)叶博士分享他在服侍中的见证,说明诗歌其实拥有改变生命的力量。

会众的崇拜唱诗之所以打动人心,不仅因为他们发自内心的表达,也因为心存基督的道理。在中古时期的许多音乐作品中,音乐家们常把“神”化成音符写进乐谱或者歌词中;他们把“诗章、颂词、灵歌”默契配合,直至写出和谐感人的作品,那是经典永流传的传唱。虽然世人无法用笔墨书写神的作为,口舌也无法述说祂的爱,但可以尽情地歌唱,这才是上帝赐给人类音乐的目的之一。叶博士说:“因此,在崇拜中歌唱不仅可以用悟性歌唱,也可以用灵歌唱;我们可以用音乐把三一神唱出来,把神学唱出来,把信仰唱出来,把祷告唱出来,用音乐活出信仰,见证神的爱。”

最后,叶德宗博士弹奏多首诗歌作为示范,让大家重新体会圣诗歌词的美好和乐曲的意境,讲座就这样意犹未尽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