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福建神学院邀请乔梅老师走进福湾讲坛举办讲座
2018-04-23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和风习习,温暖拂面。2018年4月17日,福建神学院福湾讲坛又迎来一次精彩的开讲。来自《福州晚报》高级记者乔梅老师为全院师生带来《用心灵感应生活,做学者型记者》的特别讲座,院长岳清华对乔梅老师的到来进行隆重地介绍,并表示热烈的欢迎。

tIMG1.jpg

一个人或许有不忘初心的梦想,但也有在寻梦的过程中才看见希望,乔梅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以自己的童年故事作为讲座的开始,向我们讲述了她是如何一步步走上记者这条看似平凡其实是命中注定的路。

从小好学的她,一直不满足于课堂学习。她喜欢阅读写字,喜欢思考钻研,正是这样的积累,在小学六年级就发表了自己第一部长篇小说——《野火烧不尽》。上了中学以后,她的潜力得到更大开发,特别是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戏剧,更是研究至深,这为她后来将其戏剧理论实践到新闻采访和写作上做了很大铺垫。乔梅老师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是文革时期。她并没有被当时艰苦的环境所吓倒,反而争分夺秒,秉烛夜读;甚至因为喜欢音乐,半夜翻山越岭拜师学小提琴。她说:“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追求上进的心是不能改变的。”我想,正是她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才成就日后强大的她。那些在她带病考文工团的日子,在恢复高考的那年参加考试重返校园的日子,在她真正成为一名正式记者的日子,都是因为她深埋在心里对文学写作的热爱。

我听过一句话:“坚持努力,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大器晚成。”她并没有想到“记者”这个职业会成为她生命的全部。当乔梅老师讲述完她记者的“前半生”,她再用她记者的“后半生”告诉我们当怎样“用心灵感应生活,做学者型记者”。她说,身为记者不仅要做一个时代的思考者,更要在工作中坚持四个准则。做一名记者容易,但做一名学者型的记者并不容易,因为面对的不止是纸上新闻,而是整个社会。她就是一直抱着用心灵观察人生的态度,成为了一名被三次破格提拔至高级记者头衔的人。她以她的人生经验,成书多本,这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讲座的最后,她告诉我们《鼓岭·鼓岭》的真正奥秘,也看到一位真正学者型记者坚持事实真相原则的魅力。

其实她的人生故事还很长,甚至还来不及讲述她是如何被神拣选,成为一名基督徒。就这样,讲座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