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两位教授走进福湾讲坛 讲授“圣乐”与“语境思维”
2018-04-10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陈明恩教授走进福湾讲坛

2018年4月3日下午,春风和煦,福湾讲坛迎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陈明恩教授,他为福建神学院的师生带来“圣乐合唱训练”的专题讲座。院长岳清华向同学们热情地介绍陈明恩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atIMG98.jpg

讲座开始,陈明恩教授谈及他生长在信仰基督的家庭,从小对圣乐耳濡目染,童年的美好记忆令他日后坚定地选择了音乐之路。在合唱和指挥专业方面颇有建树的他,今天再次为我们打开了“圣乐大门”。

圣乐不仅具有传讯、见证神的功能,还被视为一种“美善的祭品”。它是崇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够帮助信徒与神契合相通、灵命增长,为教会传扬福音而献力。他还特别介绍了圣乐的发展史,引出圣乐的经典形式——合唱。当他介绍合唱训练的要素时,指出如何在声音、音准及节奏训练注意方式,并声情并茂地指导,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提升了同学们对圣乐的认知。

讲座尾声,陈明恩教授劝勉同学,在从事圣乐事工时,不能忘记提升品格及音乐记忆方面的修养,并“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西 3∶16 )

 

厦门大学曹剑波教授走进福湾讲坛

2018年4月4日,福建神学院福湾讲坛又迎来一场学术盛宴,由厦门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剑波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特别讲座——《语境思维的魅力》。院长岳清华对曹剑波教授进行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hatIMG7.jpg

“一个成功者和一个失败者,不在于他的知识和经验,而在于他的思维方式。”曹剑波教授引用哈佛校长的一句名言作为讲座的开始。他先通过趣味的视觉图形来破冰,引起了同学们对语境思维的极大兴趣。一件事物的背景和关注点不同,其认知结果也大不一样。为了鼓励同学们运用发散性思维思考,曹教授提出了“怎样把一只鸡蛋竖在桌面上”的问题,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回应。不仅如此,他还将看似难解的数学题,巧妙地运用语境思维和数学相结合的原理,给出了多种意想不到的答案。

语境思维不仅在生活中普遍存在,在哲学方面也涉及颇广。曹教授例举哲学界的“电车难题”,这个“未解之谜”恰如其分地说明了语境分析原则的重要性。如何运用语境的不矛盾性和补全原则,使其达到一个最佳状态显得尤为重要。他更是提出“未来光棍危机”的思考题,引发全场的热烈讨论,将整场讲座推向高潮。

讲座的最后,曹教授说到,语境思维的魅力是无限的。当我们探索思维的过程,不仅要具有发散性思维,还要勇于大胆假设;在最佳语境分析中选择认识的主体、对象和标准,通过小心求证,使其潜能得到最大发挥。

曹教授不仅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结束后,还与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黄永锋教授联名,向福建神学院图书馆赠书。